无病呻吟的青春畅想曲——《挪威的森林》读后感

在上高中的时候,教室里传阅《挪威的森林》这本书,听同学说这是本「黄书」,很好看。当时我没有看过,后来就忘了,最近在图书馆看到书名,蓦然想起这本书来。书中所谓的「黄色情节」的描写,现在看来太小儿科了,只是为了故事发展的需要 ... 继续阅读

女版《活着》——《秋园》读后感

《秋园》故事的时间线和《活着》几乎重叠,从一九一九年到一九八〇年,贯穿了抗日、解放、土改、下乡等时期,写的都是小人物在大环境下的沉浮,艰难地活着。 世事的发展非人力所能控制,微弱的个人就像一段浮木,在时代的滔天大浪里载沉 ... 继续阅读

《尼罗河上的惨案》读后感

《尼罗河上的惨案》刚开始的情节和《阳光下的罪恶》有点像,都是一群人在一个地方度假,每个人都性格俊异,一切看起来都风平浪静,碰巧大侦探波洛也在度假,这时什么都还没有发生,但是有侦探在的地方注定会有事情发生。如果我是图谋不轨 ... 继续阅读

读《秋园》

《秋园》描写的是母亲梁秋园的故事,以及她们家庭和周围的人所经历的贫穷苦难的生活。 这本书通篇文字浅显易懂,按照时间顺序记述家庭往事,条理清晰,不拖泥带水,读起来不费劲。书中人物遭遇曲折,虽语言简洁,因有真情实感的流露,有 ... 继续阅读

大环境下的小人物——《活着》读后感

余华是Jasmine最喜欢的作家。我们在上学的时候,有一次余华来学校做讲座,Jasmine拉着我去看他。当时我不爱看书,也不知道余华,就没有兴趣。Jasmine一个人跑了过去,只是在门口偷偷看了看,就回来了。后来她偶尔谈 ... 继续阅读

西藏土司的故事——《尘埃落定》读后感

《尘埃落定》写的是西藏土司的故事,以土司的二儿子的第一人称为视角,讲述了土司的生活、权利和战争。虽然用的是第一人称,但是作者总是开上帝视角,描述第一人称根本看不到的事情和心理。小说以十三岁的男主在雪天的早上醒来开篇,写了 ... 继续阅读

《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这本书是从一年级小女孩的视角来讲述发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日本小学校园里的故事。这所学校无论是教室的布局,还是教学风格都非常与众不同。学校的大门是两棵生长的大树,教室是电车,每个班只有十几个人,上课没有固定的座位,孩子从自己 ... 继续阅读

东野圭吾《秘密》读后感

《秘密》这部小说很好看,看得很感动。刚开始车祸后发生的灵魂转移看起来很不真实(也不适应),后来慢慢理解了作者这样设计的妙处,也正是这种现实中不会出现的情景,才让人看得既猎奇又惊叹,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年男人对妻子和女儿的真 ... 继续阅读

东野圭吾《彷徨之刃》读后感

我不喜欢《彷徨之刃》这部小说,简单的故事用了太多的笔墨,拖沓又啰嗦,看着很无聊。书中除了长峰重树塑造得比较成功外,其他的人物完全是「纸片人」(只是个标签,不立体)。 它不是推理小说,而是讲述一个无解的「少年犯」的问题,自 ... 继续阅读

《阳光下的罪恶》《谋杀启事》读后感

又看了两本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说,分别是《阳光下的罪恶》和《谋杀启事》,这两本书都看得很快,两三个晚上就看完了。已经看过好几本阿加莎的小说了,觉得她的小说很稳定,语言精炼,故事紧凑,构思精巧,逻辑紧密,推理精彩,而且都是 ... 继续阅读